close

當之前跟某個同學聊到這件事時,就有想過要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,可是總覺得這種內容會有很大的爭議所以遲遲不敢寫......

不過最終還是寫了。
 
這篇文章的探討範圍以輕小說和動畫為主(因為個人對漫畫沒有研究),可能會批評到某些作品,請喜歡那些作品的巴友見諒~~
 
~什麼是一部好作品
 
在評判一部作品,不論是輕小說還是動畫,有兩點是最基本,也是我最注重的:故事內容、故事架構與節奏。這兩點,會讓我說出「爛」這個字。
假如是動畫,那麼我也會注意他的畫風和配樂。不過對我而言,這兩點是比較次要的,通常是錦上添花的作用,我不會因為作畫就對一部作品完全改觀。
以下就這幾點分開來討論:
 
~架構和節奏:一部作品的骨幹
 
這是我評斷一部作品的基準。我認為,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有良好的架構。
最低標準:作品的前後不能出現矛盾(廢話!)
再進一步:作品內容是連貫的。假如那部作品是以連續短篇故事的形態,那短篇與短篇之間的關連性就顯得很重要。假如篇與篇間的內容切的太開,那麼故事的架構就會過於鬆散。
最 高層次:整體性。這一點是許多輕小說欠缺的,感覺起來,作者有時候是想到什麼寫什麼,並沒有在開始動筆的時就想好整個架構。這一點就會影響到剛才的連貫 性,因為是想什麼寫什麼,所以連貫性低,整體性也不夠。整體性高的作品會有明確的主軸,就算是日常向的還是會有軸心,整體故事圍繞著軸心進行就不會偏掉。
至於節奏方面,指的是作品的步調如何。節奏不好的作品,故事進展速度會很奇怪,會莫名其妙的冒出一堆人或是一堆人領便當。節奏良好的作品,不會在瞬間讓人產生混亂的狀況,就算加快故事的節奏,還是能讓大家清清楚楚。
 
~故事以及設定:一個作品的血肉
 
雖 然我個人比較偏好戰鬥類或是思考類的動畫,但我對日常向的動畫並不排斥。不見得要有驚心動魄的戰鬥,不見得要有扣人心弦的謀略,只要能夠把一件事情清清楚 楚的描述,同時也有這是當的笑點和幽默就是個好故事。不過,個人真的不太喜歡現在某些賣萌的作品。不是討厭賣萌,而是因為這些作品的故事有時候真的空泛到 不行,然後刻化男女主角又過於不自然(稍後會提到)。或許有的人喜歡純看女主角的作品,不過個人偏好的日常類作品還是希望有一點劇情的~
 
另 外,好的作品也要有好的故事設定、好的人物設定。故事設定的終極目標,就是創造一個世界,不要產生矛盾,能夠吸引讀者。而人物設定我覺得比較重要。在性格 方面,要保持著人物的一貫性,也就是人物的所有層面應該要一致。這一點,許多ACG人物設定方法太過於片面,以屬性設定人物,使得人物本身個層面很不一 致。而強加屬性的結果,會使得人物過於失真。我覺得,人物的行為與性格至少要做到前後一致才算是及格,更深入的描寫性格、使人的性格更為合理,才算是佳 作。
 
就 小說而言,還有一點也很重要:文筆。有的文字,讀起來平淡,可是非常容易理解。有的文字很華麗,富有文學色彩,要讀懂卻要費些功夫。這兩種不分優劣,但是 有一種是一定很糟糕的:想要寫出很帥氣的文字,卻導致理解的困難。這種文字會讓人覺得很煩,可是偏偏些輕小說作者喜歡賣弄這種文字.....
 
~作畫&音樂:錦上添花卻反客為主!?
 
不可否認,動畫的作畫真的很重要。不過現在卻有點反客為主的嫌疑:只要人物畫的好,就可以吸引到許多粉絲。以我個人的觀點,我認為前兩點,也就是劇情和架構比作畫重要多了。
回到正題,什麼樣的作畫算是好呢?這一點非常的主觀,因為每個人喜歡的畫風不同,頂多只能列出下面的標準:戰鬥畫面流暢,人物細部描繪精緻,背景品質。
音樂部分也差不多,每個人喜歡的風格都不同,基本上OP ED或是BGM都是要配合動畫本身,只要能夠和動畫的情境相符,就是成功的配樂。
 
 
綜合以上幾點,GC 和魔禁小說的評價頗高,但是個人覺得不太好,因為整體故事節奏非常的亂,內容連貫性不足。最為可惜的是GC,有極佳的配樂和人設,劇情卻顯得有些凌亂,沒 有章法,節奏掌握不佳。相較之下日常系的冰果和Anohana雖然在劇情上沒有那麼多的爆點,故事量也無大,節奏掌握卻非常優異。或許,動畫公司在以角色 設定追求人氣的時候,也不能忘掉身為骨架的故事架構與節奏至少要穩定、合理。
 
轉自作者 :大帝 IMP
更多更好的漫畫盡在卡提諾漫畫:http://goo.gl/HjLhy
arrow
arrow

    龍貓也有中二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